素云卷舒

祝看到这里的你一帆风顺。

【里德尔X原女】HP坏种(2)


Chapter 2 起点(下)

 

“这是座伟大的学校……你以后会体会到的。”斯拉格霍恩终于结束了他冗长的讲话,下意识地轻拍着自己肚子,朝我笑笑。我也回给他一个微笑,“谢谢您,先生,我想我会爱上斯莱特林和霍格沃茨的,在我心里,斯莱特林是最好的。”


斯拉格霍恩显然是对我的回答很满意,笑着点点头,连眼角都飞了起来,不过仍是镇静地摆了摆手,“不,四个学院都有它的可取之处。”我当然知道这只是客气之词,便没有真的应声,再次向斯拉格霍恩道了谢,“非常感谢先生的讲解,我一定会在霍格沃茨拥有美好的四年时光的。”


即使已经走出了办公室,我仍能听到斯拉格霍恩的暗自腹诽,天生就会摄神取念其实算不上什么好事,只有能够自如控制取念能力才算有裨益,否则你时时刻刻都能听到上百个心声,黑暗、污浊、腐烂、恶臭,随着心跳的节拍抽.搐着,只要是个正常人,迟早有一天会被这些声音逼疯。


这也是我除非必要,鲜少主动摄神取念别人的原因。(1)


反过来想,也没有正常人愿意接近一个天生取念者——谁愿意自己的记忆完全暴露在人前,甚至比翻阅一本书还要容易呢?人最无可避免的特质就是拥有黑暗面,就连梅林都有不可言说的秘密,所以才给了湖中仙女将他关进树牢的可乘之机。对于伪善者来说,光鲜假面下的黑暗被揭露比杀了他们更难以忍受。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连母亲都不愿意亲近我。


如果以物质为标准的话,她对我很好,我可以随意请私人裁缝为我做上数十套长袍,无论我是否有机会在长高之前穿完它们;可以买下珠宝店橱窗里展示着的闪亮夺目的首饰,无论它们的标价里有多少个零;也可以把金加隆拿来充作游戏用的骰.子。总而言之,无论我在物质上多么荒唐,她都会连眼睛都不眨地纵容。


然而她从不会像普通父母对待他们的孩子那样拥抱我或是替我理好长袍上的褶皱,也不会给我一个晚安吻,更遑论睡前故事。我们之间永远都隔着一条横沟,如果我试图主动靠近她,她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将我推开,哪怕背后是见不到底的暗色深渊。


至于父亲。


我想不起上一次见到他本人是什么时候。


我曾试图将这种古怪的家庭关系解释为也许那个谣传是真的——格林德沃们注定缺少某种对爱的感知,可是又不对。怎么会有人注定缺少某种对爱的感知?这根本说不通,不是吗?就像世界上不存在无法融化的冰川,只能是那把火不够炽烈。(2)


更何况,盖勒特叔叔对我很好,在外,他是不可一世的黑魔王,但在我眼里,他永远是那个会和蔼笑着、为我变出一群蓝色蝴蝶的亲人。在我心里,比起那个成日里把自己锁在书房不知道在做什么的亲生父亲,叔叔都要更名副其实。


第一次离家竟然让我生出了这么多古怪的念头。我打断了自己毫无意义的胡思乱想,停下脚步,抬头去望头顶正各自旋转着的楼梯,它们漫无目的地在空中交错,又分道扬镳,不知道下一次会转到哪条走廊。


出乎意料地,我怔怔地盯了它们很久,等回过神时脖子已然有些酸痛。我动了动脖子,注意到阳光正从身边花窗的缝隙里挤出来,落在胸前崭新的银色的院徽上,折射出绚丽却又易碎的色彩。我暗自腹诽,楼梯只要有楼梯应该有的功能不就足够了?这个世界上难道还缺华而不实的东西吗?


我继续往楼下走去,阳光被我抛在了身后。


“纯种。”眼前沉重的石门缓缓开启,我快步走了进去。怎么形容我对斯莱特林休息室的第一印象呢?压抑。光线暗淡的房间总是会令我产生某种不知来由的抗拒感,我厌恶黑暗,甚至连睡觉都要留下一盏光线微弱的灯才能安然入睡。 


以黑色为主色调、长蛇为主要图案的墙壁更是加强了阴沉这个特点,所幸天花板是水晶雕刻的透明半圆,能够折射来自黑湖粼粼的波光。透过不远处的巨大落地玻璃窗似乎还可以看见一些生长在黑湖里的大型章鱼和其他的奇怪生物。


斯拉格霍恩刚才告诉我,恰好有个与我同年级的女生本就缺个室友,现在我们正好可以共享一间寝室。那个女生的名字是莉拉·沙菲克,在我的印象里,沙菲克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纯血家族,只是行事偏向低调,不像某些纯血家族那般热衷于出风头。


我穿过狭窄的走廊来到标着我与沙菲克名字的门前,想也不想地直接用阿.拉霍洞开打开了寝室的门。天花板很高,将这里衬得足够宽敞,厚重的祖.母.绿.色窗帘半开半闭,露出窗外略微带些翠意的湖水。房间中央摆着两张传统的四柱床,也相应地挂着同色帷帐,银色的刺绣勾勒出一条条细长的蛇。


旁边摆着书桌、书架、衣柜还有小沙发,都是成对的,雕刻着精致而繁复的花纹。看起来还不错。我走到沙菲克的书架前,随意取下一本没有写名字的书翻看,却发现书里充斥着类似“汽车”、“手.枪”之类的词汇,这显然不是巫师的读物。沙菲克居然在看麻瓜的书?一个纯血?麻瓜的书?


不等我将书放回原处,一个柔和的女声就在我身后响起,“你好,请问你是那个新来的转学生吗?”梅林,真是绝妙的初次见面,新室友对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我在乱翻她的东西。我开始头疼起来,要是沙菲克小题大做——很多大小姐都喜欢这么做,我该怎么应付?


饶是这么想着,我还是急忙换上了温柔礼貌的微笑,转过身用若无其事的语气向她打招呼:“是的。你好,我是伊芙琳·阿德勒。”沙菲克歪了一下脑袋,假装没有看到那本书,“你好,我是莉拉·沙菲克。”


我想沙菲克能够毫无争议地进入标准美人的行列,一头浅栗色的微卷发蓬蓬松松地盘在脑后,额角和鬓间垂下的几缕碎发很巧妙地修饰了原本略显圆钝的脸型。不过她细长的眉毛、秀气提拔的鼻子都能完美地弥补这零星半点的不足。


琥珀色的大眼睛非常有神,其中零星点缀的蓝色斑点是点睛之笔,像是蛋糕上洒着的糖霜。微曲的睫毛就像是一把小扇子,给眼睛添了几分灵气,让人想起初生的小鹿。笑起来时嘴角边会有一个罕见的小梨涡,瞬间就让整个人的气质都变得可亲起来。


“我喜欢读书,各种各样的书,如果你也对这些书感兴趣,请不要客气,直接拿就好了。我觉得我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的。”“谢谢。”我顺着她提供的台阶下楼,将书放回原处,“我也相信我们会相处得很愉快。而且我觉得,我们当然要读各种各样的书。这种事无可厚非。”


沙菲克的脸上依旧是温柔的笑,她朝我眨眨眼睛,有关麻瓜书籍的事就这么默契地翻篇了。“你怎么今天才来,昨天我们就从汤姆那里听说了我们这个年级会转来一个德姆斯特朗的学生呢。”她拉着我在沙发上坐下,就在几秒的时间里,我已经想好了关于迟到的三种解释,不过她并没有真的问。


我自然而然地主导了话题的走向,微微蹙起眉头,用懵懂的语气小心翼翼地反问:“汤姆?”“汤姆·里德尔,他是最优秀的学生,教授们都很喜欢他,所以他的消息很灵通。”在提起这个汤姆·里德尔时,沙菲克的脸慢慢沁出了模糊的红晕,这抹浅淡的红在她白皙明净的脸上无处遁形。


汤姆·里德尔,我默默地将这个名字咀嚼了一遍,无端觉得这个名字有些熟悉,却又确信自己不曾听说过一个姓氏为里德尔的巫师家族。为了得到更多有用的信息来确定自己的处境,我用活泼的语气揶揄道:“这个汤姆·里德尔长得很帅对不对?”


“的确。”沙菲克羞怯地笑了起来,扑闪着大眼睛,“他是公认的最帅的。”汤姆·里德尔,我又将记忆搜刮了一遍,确信自己不认识什么里德尔后就将这个名字丢进了可拉拢的名单里。虽然叔叔除了让我监视邓布利多外并没有给我布置别的任务,但如果我替叔叔招揽到了新的优秀追随者——他会很高兴的吧?


我心里的算盘敲得啪啪直响,面上仍用漫不经心的语气问道:“莉拉,我们年级是不是有姓格林格拉斯的?”沙菲克停住了笑,轻声回答道:“有。珀尔修斯·格林格拉斯,你认识他吗,伊芙琳?”我朝她笑笑,半真半假地回答:“算是认识,我们以前见过,只不过是很小的时候了。”


“这样吗?那珀尔修斯肯定会很高兴到你的。对了,我可以叫你伊芙琳吗?”沙菲克依旧是那种兴致勃勃的语气,轻快得像是一阵风。我难得地没有起腻烦心理,点了点头,很肯定地回应道:“当然可以。”“我很喜欢你的名字。伊芙琳。”


看着沙菲克真挚的笑脸,又想起她刚才表现出的大度与体贴,我发现我很难像讨厌那些矫揉造作的纯血家族出身的小姐般去讨厌她。沙菲克轻轻拉住了我的手,示意我和她一块起身,“你应该饿了吧?我们刚好能赶上午饭时间。”


当我和沙菲克出现在斯莱特林的长桌附近时,瞬间就有数十双眼睛望向了我们这边,带着毫不掩饰的揣测。显然,他们很好奇我是谁,来自哪个家族。过于多的目光使我无法专注,我只能打消了摄神取念的念头,自己去观察长桌上的人。


几个有着相似黑头发、灰色眼睛的学生坐在长桌的前列,神色俱是程度不一的倨傲,一望而知他们都来自布莱克家族。其中一个将眉毛画得很高的女生瞥了我一眼,又迅速收回视线。我很熟悉那种神情,立刻确定了无论她是哪个布莱克,都应该是布莱克家族这一代最有话语权的人。


一个淡金色长发的男生站了起来,微笑着向我伸出手,“你好,我是五年级的级长阿布拉克萨斯·马尔福。”“你好,我是伊芙琳·阿德勒。”“阿德勒?在德语里是鹰的意思,对吧?”“是,马尔福学长懂德语?”“略微知道一些,不必叫我马尔福学长,叫我阿布拉克萨斯就可以了。”


“伊芙琳!”一个清澈的嗓音打断了我们的谈话,“伊芙琳,真没想到我们会在这里见面。”声音的主人绕过长桌向我快步走了过来,连带着额前的棕色小发卷都在轻轻颤动。我朝他笑了笑,“珀尔修斯,好久不见。”珀尔修斯微眯起湛蓝的眼睛,似乎是想伸手拥抱我,“好久不见。”


阿布拉克萨斯适时地加入了我们的对话,“你们认识?”“我们是朋友。”是珀尔修斯替我回答的,因为我没有工夫搭理这个问题——我注意到,许多人的目光都离开了眼前的食物,整齐划一地汇聚到了同一个方向,我不由也顺着他们的目光看过去。


世间万物似乎都在顺理成章地为这位迟到的少年做铺垫。

 


注:

(1)罗琳关于天生摄神取念者的解释不是很多,只能从神兽里奎妮的那句“I can’t help it.”推断出奎妮无法控制自己取念的能力,所以情绪波动较大时比较被动,但是罗琳没有提到所有的取念者都是这样的。私设中伊芙琳的天生摄神取念更类似唐克斯的易容玛尼斯,天生就具备摄神取念的能力而不需要再学习,可以控制自己什么时候想摄神取念什么时候不想,她的摄神取念依旧可以被封闭术抵御。为了剧情发展,私设中所有纯血家族的巫师都掌握封闭术,伊芙琳能读到的较少,有时候甚至是一片空白。


(2)格林德沃家族“注定缺少某种对爱的感知”为个人私设,但是并不确切,真实情况更接近于“就像世界上不存在无法融化的冰川,只能是那把火不够炽烈。”况且,正如邓布利多宣称的那样——“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可以破除一切桎梏与诅咒。




评论(11)

热度(567)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